妈妈说:“今天下午她有事,不回家了,我们自己想办法吃饭吧。”
2、什么是间接陈述
在说话与写作中,有时我们没有直接引用别人的对话,而是把大概意思进行转述的,这就叫间接转述。例句2:
妈妈说,她今天下午有事,不回家了,叫我们自己想办法吃饭。
很明显,在以上两个例句中,第一个句子是直接引用的,标点符号是冒号与引号;第二个例句则是把大意说下来,使用的标点是逗号,这就是直接陈述与简洁陈述的区别。
那么,两种陈述方式怎么进行互换呢?
其实,这个问题很简单。我们再来比较一下两个例句,最为主要的就是标点与人称代词的改变,还有就是个别语序调整一下即可。
把直接引述句改写成间接转述的句子要做到“三改一不改”:
1. 换人称,将对话中表示“谁”的人称代词进行互相改变,把“我”“你”“我们”等改成“他”或“他们”。
2. 动标点,将冒号改成逗号,双引号去掉。
3. 适当地调整词语,使语句通顺。